HOME/ 学术活动

为什么要重新定义生物多样性的经济价值?

20211012.png

2021年,河南、山西的暴雨,云南大象的迁徙,加拿大北部低温区的热浪,都不仅引起全球的关注,还引发深刻的反思。这其中既有阻止气温上升的紧迫感,也有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危机感。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动物和爬虫类动物的数量自1970年以来下降了68%。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统计的数字则表明:现在,5%~20%的脊椎动物和树木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而且物种灭绝的速度正以百倍的速度增长。

对于气候变化,人类终于达成《巴黎协定》;对于生物多样性,人类同样需要共同的认知和迫在眉睫的联合行动。这种行动不仅仅是一些物种和自然环境的保护,更需要从认知和理论上进行系统的、深刻的反思,对生物多样性的价值重新定义,并付诸全球行动。为此,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于10月11日到24日在昆明举行大会审议“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确定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新目标。

10月12日,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北大国发院将联合举办“生物多样性经济学圆桌论坛”,邀请《生物多样性经济学:达斯古普塔评估》的作者英国剑桥大学的帕萨•达斯古普塔(Partha Dasgupta)教授进行圆桌对话。这份评估报告于今年年初首次发布,在生态学和地球科学的研究基础上提供了一个综合了经济学的框架,以探讨如何在经济学中考虑人类最为珍贵的自然资本。评估报告所提出的新框架认识到我们生活在一个资源有限的星球上,要实现当前和未来的经济繁荣,就需要平衡我们对自然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及自然的可持续供应能力,解决自然环境在当代经济学中的很多盲点问题,在教育、金融等诸多政策上做出改变,并形成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力。在这次圆桌论坛上,与会嘉宾将会与达斯古普塔教授一起反思传统经济学的局限与盲点,探讨重新审视生物多样性的系统性价值,寻求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行动方案。

主办: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1年10月12日晚19:00-20:30


主持人:林毅夫

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院长、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嘉 宾:

达斯古普塔(Partha Dasgupta)

英国《生物多样性经济学:达斯古普塔评估》的学术牵头人、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教授。

徐晋涛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张林秀

“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中方主任、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创新基地首席研究员。

薛进军

日本名古屋大学国际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


直播平台

2021101121572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