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学术活动

【健康经济学】试点中的按病种付费 — DRG与DIP的异同比较

时间:2021年10月13日(周三)10:00 -- 11:30

参会方式: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若有意参会,请发送姓名、学院至18701189960@163.com以获取会议链接,仅限北大师生)

主讲人:简伟研(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报告题目:试点中的按病种付费——DRG与DIP的异同比较

报告摘要:

近年来,国家积极试点把按项目付费变革为按病种付费,“按疾病诊断相关组DRG)付费”以及“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是目前国家医保局同步推进的两种模式。今年开始,无论是DRG的试点城市还是DIP的试点城市,都将陆续进入实际付费阶段。DRG和DIP的基本定价单元均为“病种”,都采用相对权重反映比价关系,分组的基础均为国际疾病分类(ICD)编码,然而,在分类理念、操作方法、运行方式上却又有显著的差异。比较这两种医保付费模式在分组过程、使用的数据变量、具体支付政策设计以及实际应用过程中的异同,有助于从本质上把握这两种模式的特征,无论对于DRG、DIP自身的发展完善还是对于各地因地制宜选择医保支付方式都有裨益。在试点阶段对政策经验进行及时总结,对于未来大范围的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也能提供经验和证据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