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在校学生/ 学生活动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2023年秋季Reading Club第7期 | Do financial incentives trump clinical guidance?

2023年11月17日上午10:00-11:00,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功举办2023年秋季第七期Reading Club,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博士后肖楠。

ac4ba728f7da4306a1f718181743eb2e.jpg

本次活动分享的文章为Papanicolas和McGuire2015年发表在《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上的一篇文章:Do financial incentives trump clinical guidance? Hip replacement in England and Scotland。该研究基于英国PbR改革后,非水泥头髋关节置换报销价格高于水泥头髋关节置换的这一政策设计,探究了医院手术行为的变化。由于两类关节假体在10年内的患者预后效果无统计差异,英国国家卫生及医疗优化研究院(NICE)推荐成本更低的水泥头关节植入为临床最优。研究者发现,由于政策实行后非水泥头关节的报销价格更高,医院更倾向于用其代替水泥头关节假体,与临床规范推荐的选项相悖。

08453a59a7ee47db8e273105a954d4c4.jpg

文章信息:Papanicolas, I., & McGuire, A. (2015). Do financial incentives trump clinical guidance? Hip replacement in England and Scotland.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 44, 25-36.

(肖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