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北大全健院举办“中国季节性流感经济负担研究”专家咨询会

2021年7月24日下午,“中国季节性流感经济负担研究”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大学朗润园致福轩举行。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国恩主持了会议。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冯子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国家卫健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果吉尔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监测预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彭质斌等出席了会议。各位专家对课题研究方案予以充分认可,对研究的必要性及可行性表示赞同,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刘国恩教授介绍了课题背景,强调流感是可预防的主要流行病,系统研究和认知流感的经济负担具有重要的意义。项目负责人陈晨详细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背景、方法、数据来源、初步结果、文献对比以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

0.jpg2.jpg

在咨询会上,专家们重点人群的流感疾病负担、新冠肺炎与流感合并感染、中国流感疾病负担研究,以及研究方法等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宝贵意见。曾光教授指出,中国流感的经济负担指标尚没有完整的、精确的统计数据,可以考虑通过间接方式(例如流感的死亡率)来进行估计,但目前流感的死因会多归因于其他基础疾病等,导致现有数据(例如死亡率)存在严重低估的问题。课题组可以通过多方面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如通过监测数据进行趋势估计,开展社区回顾性调查,以及对肺炎和流感超额死亡数据进行死因统计分析等。此外对于本研究中的重要参数之一个人的流感费用,曾光教授还提出可以重新进行电话调查来丰富。他强调,接种疫苗被公认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

冯子健秘书长指出,对研究对象概念上的甄别非常重要,并强调在方法上,要对于每个参数的数据来源进行详细描述解释,进一步说明采用此数据的偏差程度等细节。果吉尔锑所长建议,不同年龄段的流感人群免疫能力不同,应该把疾病负担的研究重点放在5岁以下和60岁以上的人群上。

在座的专家还强调:在进行经济负担的国际对比时,需要考虑各个国家的流感接种率的情况;中国的流感有不同的季,南方与北方的发病率、毒株等均不同,因此要对不同的地区进行分析对比;研究中的荟萃分析的异质性较大,建议优先选取那些样本量大、且时间近的研究纳入分析;对于关键参数的选择,可以通过文献资料、调查补充以及专家建议等方式进行补充。也有专家提出:患者对于疾病的认知受外界影响较大,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患者就医行为产生了变化,对于流感负担调查,不宜在今年流感季进行。

3.jpg4.jpg

5.jpg

本次专家咨询会对于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现有研究思路具有重要意义,为下一阶段研究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公共卫生学院的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也参加了会议。

[ 彭楠撰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