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页轮播

第八轮“中美健康二轨对话”顺利举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CUSCR)于北京时间2023年7月10-11日在美国杜克大学举行了第八轮中美健康二轨对话。来自中美两国的22位医疗卫生政策研究与实践领域的顶尖专家参加了此次对话,共同探讨医疗卫生领域的重大问题与解决方案,促进中美两国更好应对全球健康挑战的能力和合作,为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作为“中美两国人文交流机制的配套活动”之一,本次对话讨论的议题包括医疗创新与监管协调,发展更具韧性和可持续的医疗体系,以及如何更好应对未来的全球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与会专家针对上述议题积极探求解决方案,呼吁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健康挑战。

“中美健康二轨对话”美方召集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芬.欧伦斯(Stephen Orlins)与“中美健康二轨对话”中方召集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分别致辞。

第一部分以“医疗创新与监管协调”为主线,由美国杜克大学Margolis健康政策讲席教授马克.麦克莱伦(Mark McClellan)主持,分别邀请了美国临床与经济评估研究院(ICER)首席医疗官大卫.林德(David Rind)与康希诺生物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宇学峰发表引导发言。在讨论环节,中美专家一致强调使用与共享高质量真实世界数据来推动研究,从而更好应对罕见病、失智症与癌症等共同挑战的重要性。当务之急是共享评估与使用真实世界数据,共同努力制定全球综合监管措施,以改善所有人的健康和福祉。

第二部分以“构建更有韧性的可持续医疗服务体系”为主线,与会专家就应对慢性病策略,环境与健康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经验分享与深度对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顾东风主持了讨论,分别邀请了北京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长江学者、肾病内科教授汪涛,以及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伦斯.布朗(Lawrence D. Brown)教授进行引导发言。对话强调,虽然中美两国医疗卫生体系存在差异,但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伴随两国人口增长,卫生系统将面临慢性病带来的额外负担。探讨医保缺口、药品定价、医疗融资等问题的解决方案,加强根植于社区的全科医疗服务体系是两国需要优先考虑的事项。

第三部分以“应对未来流行病和全球卫生突发事件”为主题进行讨论,由耶鲁大学全球健康政策与经济学教授陈希主持,邀请了美国埃默里(Emery)大学医学院执行副院长、医学系传染病学特聘教授Carlos del Rio和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副主编肖瑞平教授分别发表引导发言。讨论围绕国家之间如何更好的配合和沟通展开,如何提升相互信任,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卫生的挑战,提出数据共享、协作以及社会和政治背景下的公共卫生措施对于预防和预测未来的全球突发卫生事件至关重要。

中方代表团还于2023年7月12日下午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与美国卫生部、NIH、CDC、FDA等相关部门专家进行了座谈。2023年7月13日上午应邀参访了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并与学会主席和《科学》(Science)杂志主编等进行了促进两国健康科学研究的交流。

“中美健康二轨对话”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自2017年起,每年在中国和美国交替进行一次,并形成《二轨对话共识要点报告》,提交给两国相关决策部门参考。

(谢琛、赵慧童/文)

3fb049c188444d0da93844b8a367a39c.jpg

1.jpg

2.jpg

4.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