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页轮播

全球健康发展博鳌论坛2023顺利举行

2023年8月11日,全球健康发展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圆满举行。作为2023年西普会的重要主题之一,全球健康发展博鳌论坛由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联合中康科技、中康联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顶尖宏观经济学家、医药科技专家、医药政策专家、健康产业企业家代表等重量级嘉宾受邀出席,聚焦中国发展与全球经济、全球健康发展、全球卫生治理与医药创新、中国医药企业如何走出去、引进来等十多个重点议题,针对“经济展望”、“全球健康”、“医药创新”、“医工结合”四大主题模块开展主题报告和圆桌讨论,进行为期一天的闭门研讨,从宏观维度、国际视野开展深入交流和前瞻思考。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国恩,中康科技董事长吴瀚,中康联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刘磊分别为论坛开幕致辞。他们从学界、产业界、公益组织等视角,强调了在经历挑战全人类的世纪疫情之后,健康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变化的重大议题,必须以跨越国界的视角,把健康致力于人类发展的方向。

1.jpg

由左至右为:刘国恩、吴瀚、刘磊

本次论坛包括四大主题,分别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秦雪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第四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海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许铭、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理事长孙晓伟主持。

2.jpg

围绕宏观经济展望,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余淼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许宪春作主题报告,邀请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青、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教授黄成参加圆桌对话。嘉宾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在当前的经济环境当中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并通过展示丰富的统计数据,以及对中国宏观经济的现状分析,从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收入结构、价格结构剖析了上半年经济复苏的整体态势以及对下半年的经济展望。

3.jpg

余淼杰

4.jpg

许宪春

5.jpg

在全球健康发展方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尹遵栋、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教授黄成作主题报告,邀请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市医改办原主任韩晓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双聘教授许静、中国生物制药董事会主席谢其润和中康科技副总裁李俊国参加圆桌对话。嘉宾从生物学、医学、人才培养、人与自然的关系四个维度非常系统地阐述了此次人类应对新冠大流行为未来的疾病预防工作带来的启示。嘉宾从政策和市场两个视角,回顾和分析了全球健康的趋势和挑战、国际社会为全球健康做出的努力、中国在应对全球健康挑战中做出的贡献。进一步指出,国际合作对于全球健康治理至关重要,是达成“同一健康,人人享有”目标的重要途径。

6.jpg

尹遵栋

7.jpg

黄成

8.jpg

关于医药创新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原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高福,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副主编肖瑞平,中国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原主任许嘉齐分别作主题报告,邀请百济神州总裁、首席运营官兼中国区总经理吴晓滨、康方生物董事长夏瑜参加圆桌对话。嘉宾呼吁培养有创造力、有包容性、有韧性的人才、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促进合作交流,共同解决世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医药创新的路径是从实验室走向真正的产业药物,其终点是惠及健康、服务人类,因此未来药物创新研发前景值得期待。嘉宾表示,医药行业政策体制改革势在必行,以在强有力的创新药审评审批机制推动下,促进符合成本效益的医药卫生服务进入市场,为提高医疗水平提供物质基础保证。

9.jpg

高福

10.jpg

肖瑞平

11.jpg

许嘉齐

12.jpg

最后,围绕医工结合,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医学装备知识产权联盟理事长、原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任秋实分别做主题报告,邀请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严志、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苏州茵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龚霄雁、直观复星首席执行官潘小峰参加圆桌对话。嘉宾讨论了医学装备、医学技术、健康中国之间的关系,讨论了医疗领域和工程技术之间的交叉融合,以及如何通过医工交叉实现更多更好的原发创新,从而推动医学技术的创新发展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

13.jpg

侯岩

14.jpg

任秋实

15.jpg

全球健康发展博鳌论坛基于宏观维度、国际视野,致力于促进国家健康产业的科技创新、全球化与可持续发展,为企业长周期战略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助力推进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