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页轮播

第七轮“中美健康二轨对话”顺利举行

第七轮“中美健康二轨对话”(以下简称对话)于北京时间2022年7月20-22日通过视频会议顺利举办。在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亚型BA.4、BA.5席卷全球的形势下,中美两国专家保持相关主题的积极对话与合作探讨,对当前的全球抗疫和应对未来健康危机都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中美两国人文交流机制的配套活动”之一,此次对话邀请了中、美两国在医疗健康、经济发展、国际关系等领域的杰出专家和行业代表28位,以“合作与创新驱动当下与未来的健康危机应对能力”为主题,坦诚、客观地深度交流了中美两国如何更好应对大流行病、建立以预防为导向的公共卫生体系、促进医疗卫生领域的创新、加强全球监管协调等重大问题及其可能的解决方案。

“中美健康二轨对话”美方召集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芬ž欧伦斯(Steve Orlins)与“中美健康二轨对话”中方召集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分别致辞。

1.png

“中美健康二轨对话”美方召集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芬·欧伦斯(Steve Orlins)

2.png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

此次对话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以“共同努力应对当前的新冠大流行和未来的大流行病”为主线,围绕中美两国在应对新冠的经验教训,如何为短期和长期可能出现的流行病做好准备,两国如何在这些努力上合作,特别是在与第三国合作方面,以及两国如何解决疫苗和治疗药物制造商的知识产权问题和其它监管问题展开讨论。

第一部分讨论由刘国恩教授主持,分别邀请了两位专家做引导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介绍了中方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的举措与成就,指出在中国强大的社区公共卫生能力基础上,使得包括“动态清零”在内的诸多政策得以实施,并呼吁“世界如果不共享疫苗,病毒将会共享世界。”

3.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局长、杜克大学商学与医学健康政策玛戈里斯讲习教授马克ž麦克莱伦(Mark McClellan)围绕“大流行病的应对和准备”,介绍了美国新冠大流行的现状、疫情对医疗服务提供者和患者在基于价值的支付与按服务项目收费方面的不同影响,就提升当前公共卫生系统能力建议深化医疗体系与公卫体系的融合,呼吁建立快速反应、高效可及的医疗卫生体系及更具弹性的供应链和制造能力,并指出了中美两国在全球应对大流行病方面的合作方向与机会。

4.png

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前局长、杜克大学讲席教授马克·麦克莱伦(Mark McClellan)

第二部分以“发展更具韧性的创新与可持续医疗卫生体系”为主线,参会专家就应对医疗成本上升、人口老龄化、完善医保制度,构建强大的初级保健综合服务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度对话。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与政策教授叶志敏(Winnie Yip)主持了讨论,分别邀请了中方汪涛教授(北京大学)和美方哈兰·克鲁姆霍尔兹教授(耶鲁大学)做引导发言。

5.png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与政策教授叶志敏 (Winnie Yip)

中国老年健康协会慢性病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主任、长江学者汪涛教授从构建疾病防治管理模式的实践角度,就以预防为导向的公共卫生、医疗卫生的成本效益、对老龄化人口的长期服务与支持、以促进环境可持续性的方式实施医改,以及“全健康”概念的推广策略等问题,分享了宝贵经验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6.png

中国老年健康协会慢性病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主任汪涛教授

耶鲁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学教授哈兰·克鲁姆霍尔兹(Harlan Krumholz)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与健康结局为重点,通过分析死亡率、服务可及性与可负担性、人群健康评价等指标,阐述了近20年来美国医疗卫生体系投资收益情况,从而进一步强调了提高对疾病预防体系的投入、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重要价值,他呼吁在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加强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NCD)的关注与资源投入,通过医疗与公共卫生合作来实现健康的社会性目标,改善可预防的死亡或生命质量降低。

7.png

耶鲁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学教授

哈兰·克鲁姆霍尔兹(Harlan Krumholz)

第三部分以“医疗保健创新和监管协调”为主线,就中国和美国如何合作以增加医疗卫生领域的创新并将这些发明达到需要他们的地方,以及两国如何解决围绕中美和全球监管协调的问题进行深度对话,AVIA健康创新(AVIA Health Innovation)执行官莫莉·科伊(Molly Coye)主持了会议,分别邀请了美方代表克里斯·科尔威尔博士(默克)和中方代表宇学峰博士(康希诺)进行引导发言。

8.png

AVIA健康创新执行官莫莉·科伊 (Molly Coye)

默克亚太及中国政策执行董事克里斯·科尔威尔(Chris Colwell)表示可以通过政策、科学交流、商业合作等方式创建和维持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系统,并指出以持续性的资助来提升创新活动的可负担性,确保创新产品进行市场转化;强调评估医疗保健和医疗保健创新的全部社会和经济价值需要科学交流,讨论了如何才能更好地衡量全部价值(例如,经济和生产力的提高,健康公平)以及中美如何解决围绕两国和全球监管协调的问题。

9.png

默克亚太及中国政策执行董事

克里斯·科尔威尔(Chris Colwell)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宇学峰从政策角度而言企业与学界之间缺乏合作,还不具备合作友好型的支持环境,在进行新冠疫苗研发等创新活动时,需要得到全球伙伴乃至合作网络的支持才能完成。他强调,康希诺在国际合作网络的支持下快速研发出疫苗产品并且通过了WHO的审批并在超过10个国家销售,但很多中国企业往往缺乏这样的能力,从而呼吁以国际协作、数据共享来提升创新能力。

10.png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联合创始人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宇学峰博士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中美双方的参会专家积极参与讨论,针对上述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讨论与建议。

00.png

“中美健康二轨对话”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在中国和美国交替进行。对话专家为中美两国相关领域的杰出代表,围绕中美两国医疗健康领域相关主题开展坦诚深入的对话交流,并形成双方内部的共识要点报告,分别呈递中美两国的要务部门,供国家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