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学术研究/ 科研项目

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四川凉山健康脱贫的经济学实验

四川凉山健康脱贫的经济学实验项目的研究目标是:通过受控实验框架下的制度调整,考察健康促进相关政策实 施对居民健康水平、疾病经济负担和生活水平变化的政策效果。

该项目主要考察 通过干预手段是否能够促进凉山地区居民健康水平提升,并分析其进一步影响是 否得以实现。进一步影响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减少居民医疗支出,降低 居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提高居民健康劳动力资本,增加 通过劳动创收的能力。此外,课题将提出具有前瞻性并符合地区实际情况的政策 实施路径,构建以凉山为代表的藏羌彝走廊健康扶贫政策体系,解决该地区居民 医疗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的问题。为中国构建政策实验研究方法提供科学依据, 在实验经济学领域进行理论创新,开发中国受控激励政策调整实验的理论研究方法。


liangshan-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