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刘国恩:价值医疗的经济学思考 -- 在北京国际再保险高峰论坛上的演讲

2021年9月29日,首届“北京国际再保险高峰论坛:三医改革下的商业健康险发展分论坛”成功举行。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教授作了《价值医疗的经济学思考》的主题演讲。刘国恩教授认为:要发现医疗服务的市场价值,需要找准促进“价值”竞争的“靶点”,针对不具有传统竞争特性的医疗服务市场,应采取以人群为“中心”的服务竞争模式。

1.png

一是“价值医疗”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很多国家的公共财政用于医疗的开支越来越大,个体差异和群体公平之间矛盾不断增加,医保控费需求日益增长,对医疗服务的第三方“价值评价”越来越重要。今年8月31日,由国家医保局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的《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亦明确了价值医疗的改革取向,例如提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要以服务产出为导向,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等。

二是医疗服务上下游市场不同,价值竞争基础迥异。医疗服务市场应区分为上下游市场。上游市场的供给方是医药器械耗材等,需求方是医生、医院、诊所。上游市场的产品同质化、一致性较强,呈现竞争性的要素市场特征,具有充分竞争的基础。而下游市场供给方是医生、医院、诊所,需求方是消费者。下游市场是有管理的临床市场,源于医疗服务本身的特殊性,例如服务效果的不确定性和服务结果较难对比性等。下游市场不具有传统意义的价值竞争特性,难以真正确定公平的市场价格。

三是促进价值导向的医疗服务竞争的“靶点”是采取以人群为“中心”的竞争机制。医疗服务市场要兼顾医疗服务的“特殊性”与市场竞争的必要性,形成以人群为“中心”的服务竞争模式,才能实现供、需、保三方的多赢。具体包括:

对于全科服务与健康管理领域:应根据社区人群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医保旨在购买社区人群的全科服务(primary care)和健康促进服务(health promotion services),鼓励社会医疗诊所、健康服务组织参与基于大样本人群的“管理竞争”服务。

对于专科服务与住院服务领域:应基于相对标准化的DRG病种,医保购买DRG病种单元的临床医疗服务,在属地化管理原则下,专科、综合、公立、民营医院同台竞争。属地化原则确保DRG界定出来疾病服务包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地市、同一个版本,存在较高的同质性竞争基础,具有较高的市场可比性。

同时,要强化公共监督与用脚投票机制。应基于居住地的医疗、医保大数据分析,定期向社会公布医疗机构的绩效指标,例如,健康率、病死率、院感率、转诊率、再住院率、满意度、人均费用等,发挥公众“用脚投票”的作用,促进以人群为“中心”的管理竞争。      

[来源:中再寿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