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耶鲁大学陈希教授开设认知老龄化经济学(Economics of Cognitive Aging)短期课程圆满结束

认知老化(Cognitive Aging)系列课程是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北大全健院)推出的短期课程,本课程围绕人口老龄化这一重大全球性挑战,以造成巨大社会和经济负担的认知能力下降为切入点,从多学科角度介绍认知衰老经济学研究进展。2023年5月22日~26日,短期课程在北大全健院科技园办公区开讲,课程由耶鲁大学卫生政策和经济学副教授、北大全健院双聘副教授陈希主讲。北大全健院院长刘国恩教授,及部分北大师生参加了本次课程。

1.jpg

第一次课程,陈希老师主要从认知老化的疾病流行情况、经济学家关心的核心问题以及经济学理论模型展开。他介绍了一系列相关研究,表明个体受教育程度、收入、种族、基因等等都会影响失智症的发生,但目前阿尔兹海默症无法得到治愈,且治疗药物的研发难度大,因此延缓失智症的发病将具有重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第二次课程,陈希老师首先介绍了美国目前可用于研究认知老化问题的数据库。随后详细介绍了目前影响老年认知问题发生的实证证据,包括种族、居住地、教育年限、是否参加有种族隔离的学校等因素。

2.jpg


第三次课程,陈希老师主要从认知老化群体由于对自身认知能力的误解,造成其在金融和财务决策方面的影响展开。他介绍了一系列相关研究,表明老年人常常会高估自己的认知能力,实际认知状况和感知认知状况之间的差距扩大,这一差距通常会导致健康和财务决策错误,从而带来了巨大的家庭和社会负担。

第四次课程,陈希老师根据其研究论文《The Fatal Conceit? Cognitive Misperception, Decision-Making and Wellbeing》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实际认知和感知认知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构建并验证了认知错误感知的标准化度量;分析了认知错误程度与死亡、意外残疾等不良健康结局之间的相关关系,并就其中可能的机制进行了探索。

3.jpg

      第五次课程,陈希老师介绍了老龄人口的护理和照料服务,包括正式照料与非正式照料,及其所带来的经济负担,并比较了认知老化群体与非认知老化群体在护理模式方面的差异。此外,陈老师还总结了老年人照护领域的科技手段、美国现推出的护理政策、长期照护保险的实施和发展情况等。

陈希老师的讲座还提供了多篇关于阿尔兹海默症的健康经济学论文,启发了听课师生对该疾病经济学研究的思路方法与研究兴趣,大家受益匪浅。

(张圣捷、彭楠、潘少锡、李云、肖路阳/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