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科学、人与经济学”——刘国恩教授回母校讲大思政课

2024年3月19日,西南民族大学举办“校友领航 奋楫扬帆——刘国恩校友讲思政课”活动,采用“情景剧+人物访谈+主题讲座”的方式,为全校师生开展了一堂笑中带泪、精彩纷呈的思政大课。

在本次思政课上,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大国发院教授刘国恩返校做“科学、人、经济学”主题讲座。

西南民族大学校党委书记张宁、校长刘玉彬等校领导出席活动。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书记、学生工作负责同志、辅导员、班导师代表以及200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大思政课。课程线上线下三校区全程同步直播,近三万人通过线上观看。

胸怀天下 笃行不怠

围绕讲座主题,刘国恩教授以科学精神为主线,深入分享个人对科学、人、经济学及其关系的理解,并就如何应对全球化浪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达个人思考。

204990edd4574c7aa7fb9b1e730cc1ff.jpg

在讲座中他强调,身为大学生“永远不要低估自己的潜力”,要通过培养“独立思考的认知个性”来激发智慧的潜能,更要“放眼世界,学会谦卑,努力寻求不同文明的价值交集”。他还鼓励同学们,“只要敢于追求卓越,一切皆有可能”,期望同学们能用科学的态度去好奇和质疑,基于对相关主题的兴趣,通过独立思考去伪存真,最终形成自己的见解。

刘国恩教授的讲座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思考深邃、情怀真挚,为师生们带来了深刻的感悟和思考。

启智思源 丰标不凡

本次思政课上,西南民族大学数学学院专任教师李玮也对刘国恩教授进行现场访谈。

b549f8a289574388b5fec567a16060ba.jpg

刘国恩教授的恩师——西南民族学院原党委常委、副院长王倬云教授,以及刘国恩教授的同班同学李启昌,均应邀到现场共叙昔日师生和同窗情谊。当回顾青春成长的奋斗历程、与母校的不解之缘、留在校园的光辉岁月时,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汇聚成流,刘国恩教授几度哽咽,聆听讲座的师生们也为之动容。

刘国恩教授以报效祖国的赤诚初心和对母校的深沉感恩,切实勉励在座的学弟学妹们将个人“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的“大蓝图”中,肩负起西南民族大学人的职责和使命,积极响应新时代的号召,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贡献力量。

报国荣校 初心不改

本次思政课上,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的同学们还以刘国恩教授为原型,通过“行走在山间小路”“跋涉在求学之路”“探索在大国医改之路”三个篇章的情景剧演绎,生动再现了刘国恩教授“从赤脚医生到国之栋梁、从投身学海到报效祖国”的感人成长历程。


9d0a6183c7f5441a9b36f887da574f1b.jpg

刘国恩入校时留影

全场景沉浸式艺术演绎,让在场师生深受感染。广大青年学子要将爱国爱党、报国为民、爱校荣校的家国情怀,与舍弃“小我”成全“大我”的高尚品质融为一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实干本领。

本文根据西南民族大学官网新闻编写

文字整理: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

转载自:北大国发院党建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