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全健院讲座速递 | 数字影像相关学科、技术和应用与卫生经济学关系初探

2024年3月5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信息学中心创始执行主任雷健波博士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举办了题为“数字影像相关学科、技术和应用与卫生经济学关系初探”的讲座,北大全健院院长、北大国发院博雅特聘教授刘国恩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北大全健院、经济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交流和讨论。

e7b88285420844ad97a71de266a4442d.jpg

雷博士的讲座聚焦于医学信息学和卫生经济学领域,介绍了医学信息学科的概念和背景,梳理医学信息学、图像信息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三者之间的包含、交叉的关系。从专业视角,详细讲解了目前医院信息系统的四项基础系统——HIS、EMR、LIS和RIS/PACS,以及各种影像设备技术原理及特点,分享了医学影像技术的创新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新型成像技术、多模态融合技术,和AI影像+远程医学影像技术。

231f432cf8ea4f0cac6c2d00598067ba.jpg

雷博士启发性地探讨了医学信息学在卫生经济学领域发展的三个方向:一是统一医院核心信息系统,极大提高质量、极大减少成本、极大方便共享;二是统一居民健康档案,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助力全民健康的实现;三是统一数字影像和云影像,避免重复检查,极大方便共享和咨询。雷博士的分享为医学信息学在卫生领域发挥提质、增效、降费功能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角,从大数据和数字经济角度探讨了数字影像或云影像在国家层面、医院层面和个人层面发展的动力。

针对参会师生提出的技术层面和研究方向的问题,雷博士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潘婕/文,王宇哲/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