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慢性病智慧化管理与健康数据治理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3年5月15日上午,浙江台州市、陕西咸阳市、山东德州夏津县、山西孝义市、安徽歙县与泗县等六区(县)的卫健局、疾控中心、医保局、县医院代表一行到访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全健院),与会的其他专家还包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汪涛教授,北京大学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亚沙教授,中科院软件所朱嘉奇副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徐俊刚教授。与会代表聚焦慢性病智慧化管理与健康数据治理议题举行座谈,就北京大学如何与地方政府开展健康医疗领域战略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1.jpg

全体参会专家合影

汪涛教授首先介绍了慢性病数据智慧管理体系建设的现状,并提出地方慢病健康数据治理的基本框架。他强调提高区(县)慢病防控体系的核心是专科建设,而如何搭建高效、整合的数字治理体系,并运用高新技术来辅助强化基层慢性病管理能力,是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推动基层医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

2.jpg

汪涛教授介绍总体思路

刘国恩院长介绍了北大全健院的工作使命与发展现状,推动人口健康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性。他强调应回归以患者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的建立,地方政府各部门要形成合力,打造有规有矩、智能共享、安全可靠的数据治理体系,注重过程的动态优化,以数据红利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

3.jpg

刘国恩教授讲话

与会专家就地方代表关切的重点问题进行了交流,着眼于当前医疗健康领域的数据治理困境,结合ChatGPT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进行发展方向的深入探讨,并交流了其他地区成熟的发展经验。

4.jpg

参会专家发言

与会代表对地方慢病的健康数据治理方向、地方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达成共识,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落实推进与全健院的战略合作,打造共建、共管、共享的慢病智慧管理与数据治理的“县域样板”,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赵慧童/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