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北大全健院开展实地访谈研究中国脑卒中患者康复依从性

国家卫生统计以及《柳叶刀》等顶尖医学研究一致显示,脑卒中长期位居中国人群死因之首,其疾病负担也极为严重。《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23)》显示,目前中国40岁及以上脑卒中患者已达1242万人,成为脑卒中患病率最高的国家。循证医学证明,卒中康复是降低残疾率最有效的策略。研究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脑卒中幸存者对康复治疗建议的依从性往往会降低,而识别和管理影响康复依从性的因素,可以显著提高治疗和康复的质量和效果。现有关于脑卒中患者康复依从性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四个维度:患者自身、康复医生、医院和社会。与此同时,国内对脑卒中患者康复依从性影响因素的研究仍然缺乏,研究体系有待提高。

近期,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课题组开展了关于脑卒中患者康复依从性的影响因素研究。课题组通过计算机检索CNKI、WanFang、VIP、CBM、Pubmed、EMbase、Cochrane Library和Web of science 数据库;对NICE、SIGN、医脉通等指南库进行人工检索相关文献,设计访谈提纲,召开专家论证会,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等专家对访谈提纲进行指导和修正。

6f738a3930cf4b6d80e120a6de11ee45.jpg

2023年6月专家论证会现场

依据卒中发病率等相关指标,课题组采用半结构化访谈法对中国六个代表性城市(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哈尔滨和成都)的神经内外科和康复科相关专家进行深度访谈。其中刘猛博士和武子婷博士分别对课题组成员进行专业访谈培训,并在北京某三甲医院开展了预访谈。在此预调研的基础上,2023年8月初至10月中旬,课题组进一步开展了为期两个半月的实地访谈工作。

2.jpg

2023年9月课题组实地调研某三甲医院脑卒中康复中心

为了保证访谈内容真实地反映脑卒中患者的康复体验,课题组采用目的性抽样的方法来选择访谈对象。研究者对访谈对象进行了一定的选择。所有受访者都被要求来自上述六个省市的医院。医院选取依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脑与预防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全国先进脑卒中中心综合排名”和中国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医院排名”,其中包括极具代表性的脑卒中康复医院或机构。受访者需要为经验丰富的脑卒中康复专家,担任脑卒中康复科主任/副主任、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等职务,或在少数脑卒中学科中担任学科带头人。

基于上述标准,课题组共选取了25位受访者进行访谈,分别来自6个省市的不同医院,包括康复科17人,神经科4人,心血管科4人。20名专家在三级医院工作,5名专家在二级医院工作。参与访谈的25位专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主任医师12人,副主任医师8人,主治医师1人。除了3位专家的线上视频访谈,其余22位专家全部为实地面对面访谈。

为开发一套描述脑卒中患者康复依从性的影响因素框架,课题组采用归纳常规内容分析方法对访谈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比较不同主题中代码的参考点,分析不同因素对脑卒中康复依从性的影响比例,比较不同影响因素对脑卒中患者的影响效果。目前,课题组正在汇总研究结果,研究报告将在近期完成。

刘猛/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