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史蒂芬·奥林斯 | 加强中美合作

20221222日,时值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2周年,由北京论坛、亚洲开发银行和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北大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2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全球健康:数字转型和发展鸿沟”为主线。如下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芬·奥林斯在“全球健康与卫生外交环节的主旨演讲,未经本人确认。

史蒂芬.jpg

非常抱歉今天不能与朋友们实时相聚在北大,我也非常关注中国疫情的情况,我也非常期待我的中国朋友们能够顺利地渡过这一难关,我也希望中国可以进口mRNA疫苗,将该疫苗与抗病毒药物结合起来,以更好地保护中国人民的生命与健康。美方提供过相关的援助,我也希望中方可以接受美方的帮助,这样的合作可以拯救更多人的生命。疫苗合作也将是中美合作的一个非常好的示范。我也非常期待能够和大家线下相聚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相信明年的第一季度我们就可以实现。

同时,我也和本次会议其他的专家不太一样,我并不是医生,也不是医学专家,在过去50年当中,我一直信仰,并且致力于建设中美关系,我也一直认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会有益于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发展。大家也都知道,过去几年对于抱有我这样信仰的人来说是非常艰难的,接下来的几年可能也会充满挑战,但尽管存在着这样的环境,我们也看到两国关系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发展趋势。两国元首于1114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了会晤,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并进行了许多其他内阁级的讨论。我们也看到上市公司财会审计委员会、财政部和中国证券期货交易所之间达成了相关的协议。其实在8月份达成协议的时候,大家都怀疑协议是否会实施。但是就在过去几天中,上市公司财会审计委员会已经宣布获得了足够的权限可以访问在中国香港或中国大陆上市的很多公司的账户,也不会出现退市的情况。

在当前政治环境当中,中美两国的专家仍然是可以达成协议的,这也让我想到了医疗健康领域,在这个领域我们迫切地需要合作。目前,在抗击病毒以及疾病治疗方面的工作受到了像民族主义、政策变化以及对疫苗不信任等因素的限制。中美两国需要在医疗健康领域合作,为全球作示范。过去几年中,中美两国在抗击埃博拉与非典等全球重大卫生问题上都展开了合作。而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以及双边关系的问题,可能很多合作努力都已经叫停了。两国政府也基于数据安全以及更加广泛的国家安全问题,限制了数据和研究的交流。由于一些相关术语的定义往往很模糊,在各个层面进行联合研究和合作的能力对于促进医疗保健的创新和改善医疗健康结果至关重要。缺乏合作会产生现实的后果,包括COVID-19的全球斗争就是这种可怕代价的象征。

如果美中两国能够共同努力的话,我们可以更好地应对当前肆虐的疫情,并且对未来的疫情做好准备。而中美两国专家还可以在开发疫苗以及抗病毒药物方面开展合作,有效抗击新冠疫情造成的长期影响。也包括去进行更多的研究来解决相关问题,比如说疫苗犹豫的问题、不良反应的问题以及与新冠相关的长期问题,通过两国专家的联合研究,得到更好的解决。

除了疫情之外,两国还面临着非常相似的健康问题,比如人口老龄化以及一些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的上升。但两国如果只是靠单打独斗的话,很难解决这些问题,因为现在会有一些非常碎片化的支付以及护理模式,可能会对大家解决问题的能力造成阻碍。所以当我们考虑到医疗保健问题严重性的时候,中美两国也需要去考虑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来利用资源。我们可以采取很多相关的措施,来实现这些目标,比如进行更加有效的综合慢病管理,建立以人为中心的评估机制,实现良好的数据治理,包括保护数据隐私,更好地去管理数据流,鼓励家庭治疗、居家护理,更多地使用先进技术,比如人工智能、虚拟医疗以及类似的先进技术,将这些技术运用到我们的医疗护理中。

现在我们需要克服的障碍是政府对合作的指导不明确。如果政府规则不明确,科学家们就无法合作。今天,两国政府都把国家安全作为禁止各种交流的依据,而没有具体提及如何会使国家安全利益面临风险。为了鼓励合作,两国政府应当更加明确国家安全利益的组成部分,确保我们可以基于国家安全来开展一些联合研究,例如,目前公开的、健康研究所需的所有人口数据都应该对所有医疗和保健专业人员和专家开放和免费,不必担心风险。

当然,如果没有包括许多在座的参与今天论坛的专家彼此之间的自由交流,我们是无法实现这些合作的。十年前,中国和美国的医疗保健专业人员与他们的同行会面并在对方的国家工作是很常见的。两国政府应当重启这样的项目,为对方专家的入境以及进一步合作来发放签证。同时,我们需要为来自其中一个国家的专家在另一个国家进行访问或工作的时候,提供更高级别的安全保护。任何科学家以及医学专家都有权与其他国家的同事合作,不应当遭到禁止。而我们的医学专家也需要更加明确现有的监管和法律法规,明确在实践当中他们允许做的事情以及不被允许做的事情有哪些。除了政府对于合作以及跨境出行相关的方面给予指导外,两国还应允许各自国家的专家在临床试验方面开展更高级别的合作,并提供明确的信息,帮助一国的临床试验数据能够在另外一国得到更多利用,促进两国之间以及全球各地更好地诊断实践和药物流通。这样类型和规模的数据共享,也可以在世卫组织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主持下进行。

另外,我们要意识到知识产权对促进创新是非常关键的。两国都需要确保研究人员能够与他们的同事和伙伴分享知识产权,同时充分行使他们的所有权。政府机构在大流行病期间保障全球健康方面也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比如,在过去的大流行病中,不同国家的疾控中心紧密合作,不分国籍地确保了公共健康。鉴于中国加入了人用药品技术要求国际协调理事会,两国应该重新建立美国FDA和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包括各自派代表到对方国家工作,以帮助提高监管的科学性,促进全球监管的效率和效果。

有些人可能觉得这些目标是很难实现的,因为障碍实在太多了。但我认为他们错了,我今晚讨论的大部分内容来自于我们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的中美健康二轨对话的共识。在经历了数小时的艰难对话之后,双方的专家都能够找到共同点。我希望我们的领导人可以关注我们的讨论结果。我希望他们知道,当你让这些专家在同一个房间里,并让他们坦率地谈论共同关心的问题时,你将看到充分的合作领域只有通过交谈和参与外交的艰苦工作才能向前迈进。我们需要一个健康的地球家园,健康的全人类,这符合中美两国以及全世界的发展利益。我对上个月我们两国的领导人之间的会晤以及来自上市公司财会审计委员会、财政部和中国证券期货交易所的专家工作结果感到鼓舞。这个房间里的人的工作太重要了,不能被政治因素所阻挡。我祝愿你们在这次非常重要的大会上取得成功,并保证明年我将亲自加入你们。

病毒无国界,新冠疫苗和医疗合作也不应该有国界。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